精選文章


公職國營行政類考試

4279
發佈時間:2016/08/26
更新時間:2023/06/17
【公職國營行政類考試】

熱門選擇-行政類組

公職、國營考試,行政類組開缺多、每年招考穩定,每年錄取名額將近萬名,雖各層級考試有學歷限制,但不限相關科系即可報考,且行政類組在工作職責上,相較於技術類組,勞力工作少,是一般考生較熱門的選擇。

公職、國營行政類考試可區分為:一般公職考試、公職特考及國營考試,以下做簡單說明。

行政類組考試說明

一、一般公職:

以一般公職來說,一月的初等考試、七月高普考、十二月地方特考,是最多民眾報考的考試,而高考三級及三等地方特考,除共同科目外,專業科目需準備六科,且多為非測驗題(部份為綜合題型:測驗題+非測驗題);普考及四等地方特考,專業科目為四科,題型分為:測驗題、綜合題型、非測驗題;初等、地方特考五等,專業科目僅考二科,且無論共同科目或專業科目,出題方式皆為測驗題。

二、公職特考:

分為四月關務特考、六月鐵路特考/警察特考、八月調查局/國安局、九月外交特考等,公職特考專業科目數較一般公職考試少,而調查局、國安局、外交特考等考科與其他考試重覆性低,考生僅能就單一考試做準備,相對的,競爭對手亦較少。

三、國營考試:

分為職員級及工員級考試,經濟部所屬機構職員(即電油水聯招)、中華郵政、中華電信、台電、中油、台糖等機構,是較常舉行招考的國營考試。學歷的部分,職員級為大學以上,工員級為高中(職)以上,職員級考試之專業科目約為四科,而工員級則約為二科,由於國營事業招考頻率高、招考消息多、考科少,是應屆畢業生及轉職者最佳選擇之一。